france-162295_1280.png

 我會選擇到法國遊學,源自對法語的喜愛。動念想學英文外的第二語言學習時,我曾同時考慮法、義兩個國家,嚴格講起來,我喜愛義大利文化多過法國的,但考量到台灣對於兩種語言的實用性,以及偏愛講話喉嚨卡痰的法語,最後選擇了法國。

結果是讓我失望的,人還是乖乖選真心愛的那個比較永遠XDD

當然,如果你對法國文化超級熱愛,至少在某一個領域(流行、美食、足球...都好)你平時就會主動鑽研,或者想交個法國男女友,嚮往法國女人無敵優雅的生活、為了某個文憑證書...以下請略過,快去準備法國留遊學吧不必看我廢話,如果你還在猶豫其他,那聽姊一回勸,好好檢視以下須知,因為這是我血淋淋的經驗分享啊 (但可能是個人雖小.............)

language-2345801_1280.jpg

 

1.學好法文再去吧

這點我要先說是自己笨,太樂觀看待非英語系國家。我只學了3-4個月很初級的法文就出去,靠自己過往自助旅行的經驗,以為頂多就是先用英文應對就好,殊不知生活跟旅遊根本兩件事。

首先,法國人很厭惡英文(據說巴黎好點),我自己在里昂開口講英文,下場沒幾次好的,旅行總可以找到景點的資訊櫃台,用英文解決你的狀況,但法國宿舍出問題,辦公室行政不講英文,買車票有問題櫃台不想講英文,更不用說平時超市或小店的人員!重點來了,法國人高傲、又有仇英情結,你不要期望他們會像隔壁西、義國家一樣,語言不通用手比、用紙畫來溝通,法國人不高興時甚至給妳個屎臉,你想吵架還不知從何說起,所以,還是把法語學好一點再來,寧願開口說不流利、支唔的法語,他們都會和顏悅善許多,你也可以節省許多生悶氣的機會。

法語要多好?至少你生活購物基本溝通沒問題,1-100你可以說得像英語一樣順(相信我,70以上竟然要用數學時,你的髒話會先噴出口) 但,你不能用學英文的時間力氣來推算法文,法文比英文難上很多,如果你英文有底子,學法文剛開始還會有轉換障礙,因為英法很多單字很像,但發音完全不同,讓我很錯亂,文法就不用說了,學過法文就知道英文文法真它媽簡單,怪不得能當世界語言,小朋友應該先學法文,長大換英文根本難不倒啊(誤)~

如果你英文不好,恭喜你可以自在學習法文,不過法文還是短時間無法上手的,最好還是有點基礎再出國比較方便。

※以上個人經驗,每個人語言天分不同可能不適用。

※以上經驗在里昂、馬賽發生,巴黎地區可能不一定。

2.文件是個崩潰延長賽

我在2013、2014年期間到法國,當時申請遊學程序就已經讓我想翻桌,現在歐洲遇上難民問題,可能申請會收得更緊,請務必提前準備。我申請過英、美遊學都非常簡單,大抵把語言學校、住處、你的財產證明弄好,就已完成大半,可是法國卻沒有這麼簡單,最讓我吐血的是--用英文或法文,寫你去遊學的理由(啊就是去歐洲玩還要編很多理由很痛苦馬的),還要面試(可中文),一切比照留學程序,問題是遊學跟留學是兩種概念,為什麼複雜度要相同?

送件之後,你無法確定何時會收到核准的簽證,我還是選在最冷門的11月辦理,原本預計兩周內會收到,我急需拿回護照去辦理冰島旅遊的一切,結果竟然過兩周還沒下來,我親自跑到敦化北路的在台協會詢問,台灣櫃台表示已經處理了,叫我自己進去看看能不能遇到老法,親自問他,結果我進去找到相關的老法詢問,他轉身從後面文件架翻出我的文件,看兩眼就蓋章了看兩眼就蓋章了看兩眼就蓋章了!!!!!!你可知焦急的我看到這麼隨便的一幕,差點沒撲上去飛踢他,我的冰島因為這樣泡湯,預定好的機票跟住宿只能轉讓別人,只為了一個法國人的懶散...所以辦理的時間務必要提前很多,這一路的文件跟等待絕對讓你捶心肝的。

eiffel-tower-1156146_1280.jpg

 

3.放下對法國美好想像

很多人對法國巴黎的骯髒混亂幻滅,這點我還好,老城市本來就不可能乾淨整齊,法國嚇跑我美好想像,是人們的冷漠跟高傲!!! 我不介意一個國家不接受英語,也待過冷漠出名的倫敦,但在里昂大多數公務、行政人員都充滿厭惡說英語的人,加上他們的懶散跟效率,佛也發火,三不五時就罷工的公共設施,毫不變通的政策,讓我徹底認定這國家靠的是''祖宗功績'',拿掉前人的歷史,我很難愛上現代法國。

的確,''效率不便''是歐洲國家的問題,但法國處理人員的態度跟姿態真的差很多,別幻想你的法國生活可以永保優雅、輕易可以交到法國朋友、天天出入好心情,她遠比你想像中難搞好幾倍。

child-1121178_1280.jpg

 

4.法國人的浪漫是好萊塢神話

其實我認為浪漫的定義很廣,生活品味也算是一種--這點法國沒話說,文藝復興的影響範圍巨大,至少義法西三國對於藝術+生活的結合真的落實很棒,其他方面我覺得法國((乃至許多西方國家)),所謂浪漫,並不如東方人想像中的粉紅。

法國人的確很會調情,許多小動作的放電,足以讓東方女生會錯意,我也曾跟法國朋友因為一段時間的曖昧而小暈船,而且他們只要聊得來、看得對眼就會約你,完全沒在管年紀、身分什麼的,但~約會不等於交往,上床更不等於男女朋友,若要認真談及兩個人的未來,他們所考慮的現實問題可一點都不輸東方人,跟法國男人(女人也一樣)交手,別把期待放得太大,用平常心去學習法國女人魅力的素養、見識法國男人調情的手段,得失心放開,才能享受法式浪漫,否則當他們熱情過後的現實面上來,足以讓你措手不及,碎了一地玻璃心...

 

以上都是我個人看法,相信很多人有許多例外的經驗,每個國家都有他的優缺點,最終還是看你有多熱愛他,我也遇過台灣朋友認同以上四點、但覺得無所謂,那就代表你真的很愛法國,我個人是水土不服,完全不想踏上第二次法國(旅行可),可能當初出發前期望太高、不夠用功做調查,失望當然很震撼,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去法國前的你,打個預防針吧,心臟會更強滴。Bon Voyage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