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ello-1907233_1280.png

是的,法國人厭惡英語,到了佛也發火的境界。

雖早就不是新聞,但當你有困難時,見識到了那種一講英文就被打臉,即便自己一開始對法國有多嚮往,我在法國旅居一小段日子後,也足以扼殺了對她的所有好感。歐洲人對自己的驕傲,大抵源自於自身的歷史文化,法式驕傲不光是如此,還有他們本身對英語的厭惡,交織了一系列莫名其妙的用鼻孔瞪人行為,印象中我只要以英語來溝通,幾乎那件事情都得不到善終,偏偏台灣代辦機構-allian francaise台灣法國文化協會,在遊學安排的住宿上太隨便(而且不幫忙學生處理),國際宿舍問題一堆,我在需要幫忙時,人在里昂經常求助無門,讓我加深了對法國人的反感。

記得自己第一次去火車站買車票(因網站刷境外卡一直過不了),曾開口說英語,櫃台小姐竟然把筆一丟說NO,然後兩手一攤坐在椅子上,看著我下一步要怎樣,他的反應真讓我大傻眼~~ 而我居住的CROUS宿舍,明明是一個國際學生宿舍,整個管理室卻只有一個男性職員會說英語(而且他常裝不懂),我遇到問題得在出去前,把要溝通的重點單字(或一整句法文)都練好、寫好,我法語發音她們也聽不懂時,直接拿出來請對方看,但也不是每次都能獲得解決,因為他們的爛效率在你無法用法文狂催的情況下,事情也會擺在那兒爛掉,例如我的暖氣每到晚上11點就會自動關閉,反應後他們只派過一次檢查工人在白天看過,然後宣布沒問題....就沒下文了,最後我只有自求多福,在零度的1.2月,每晚抱著熱水瓶睡覺。至於一般麥當勞、家樂福、Tabac、小餐館...等,講英語跟講中文結果是沒兩樣的。

lyon-975250_1280.jpg

這裡給所有想到法國生活一個月以上的人一個建議:學好基礎法語再來吧。不然你就要很愛這個國家,愛到可以笑著包容他粗魯又直接的表達跟冷漠,千萬別奢望英語可以幫忙解決(會越幫越忙),回到台灣快一年,我還無法從一連串的法國惡夢中,找回對法語的原始喜愛(看來我不夠愛它)。若是能一開口就以法語溝通,法國人的確會好顏悅色很多,我不清楚首都巴黎的情況(聽說觀光大城對英語沒這麼負面敏感),但法國第二、三大城是我的經驗的確是處處碰壁,別期望對方會像西班牙、義大利人一樣比手畫腳試圖跟你溝通,絕對只有翻白眼、鼻孔瞪人的份兒。

最令我生氣的是,英文明明很多字源自法文,學好英文對法國人來說應該是一片蛋糕,說到底都是傲嬌在作祟!!!! 那些英法百年戰爭的舊仇可以暫時放下,認清現在英語主宰世界的時勢好嗎 ?或者像比利時一樣改善法文的難度,想推廣全球學基礎法語,也比較容易啊!!!

到底是誰營造了法國浪漫熱情的假象,騙我們少女心摔碎一地的?

如果你在考慮法國遊學請看http://bit.ly/2XvRETj

巴黎之外,必去里昂的四個理由http://bit.ly/2K3z9mi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