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506.JPG  

河南是我近幾年去大陸,覺得最好玩的省份,雖然阿君我還稱不上中國走透透,但為了旅遊工作的報導,也進出大陸多次,每個地方各有特色,但如果整體分數平均起來,我想我目前最高分會給河南。

主要的考量是整體要兼具人文、自然,最好能有一個聯合國遺產評鑑(個人我有收集該評鑑的怪癖XD),吃的東西符合台灣人口味,住的部分目前住過大陸星級飯店都大同小異,獨特性不高,所以暫時不列入推薦。

所謂的中原大地

河南是我們在電影小說中 (真正的歷史上也是啦),所謂的’’中原之地’’,從此地區開始華夏族與周邊民族融合,形成漢族~~~那這與現代旅遊又有甚麼相干咧?? 基本上我覺得跟吃最相關,因為中原地的口味中庸,不特別偏甜、偏辣或偏鹹,又有包含了大陸各地的口味,滿足台灣人多元化、中庸口味的難搞需求呢!!

R1126941.JPG  

 一、必遊經典少林寺

臺北桃園機場直航2.5小時,就可以抵達河南鄭州機場,一出機場就可以直奔少林寺的所在地登封,車程也在兩小時以內,就可以抵達如雷貫耳的少林寺!!

從小喜歡金庸小說,我對少林寺懷有許多的想像,出發前也搜尋過不少資料,知道少林存在’’過度商業化’’的問題,甚至一度在少林方丈變成少林CEO的同時,有童年崩壞的fu,但這也不減我人踏上登封路程的興奮。

的確,少林有些負面的改變,不過就一個景點而言,我仍覺得它是值得一遊的。尤其是他致力於武術學校的發展,不妨見識看看從機場一路到少林,都是武術館、武術學校的陣仗,還有到寺裡觀賞一段少林武功的演出,演員還是挺紮實的練家子,基本上我這外行人還是看得嘖嘖稱奇。

R1126691.JPG  

另外,這幾年大陸相當流行’’音樂大劇’’,也被套用在少林上面了!夜裡在山坳之間實景演出,將武術與音樂結合,基本上我覺挺有看頭 (好容易滿足啊),雖然稱不上原創 (仿張藝謀的印象系列),創意摳過來,但因為武術陣仗夠震撼,還是有別其他印象系的看頭。

R1127794.JPG  

二、大開眼界 龍門石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龍門石窟是聯合國文化遺產之一,它隨山雕刻,工程浩大卻手法細膩,斷斷續續跨越了400年、從魏晉南北朝延續到北宋,在兩崖峭壁之間大大小小竟有兩千多個石窟,超級壯觀,這裡建議要請導遊或是景區的解說員,去了解許多洞窟的特色,就會更佩服當初這些石雕家刻製每一個作品的巧思。

IMG_7481.JPG  

三、中原美食 剛剛好的美味

河南菜很符合台灣人口味,如果你喜歡湯湯水水的菜餚,先來嘗試’’洛陽流水席’’吧!! 我一直以為流水席出自台灣的辦桌文化,原來洛陽還有’’菜一直出不停’’、跟武則天有關的淵源,來吃全套流水席(24道菜) 一定要糾一堆親友,而且前幾小時不要吃東西,follow在台灣無限吃到飽的前置作業就對了 (我們一行人就是下午茶+流水席,全部陣亡,一堆菜吃不下超浪費),最近為了配合少人團的旅客,很多餐廳的流水席都推出半套-也就是12道菜,甚至更少,推薦給大家來嘗個口味。

不想吃流水席,農家菜也有不少獨特的山菜植物,或者選一間豫菜館試試,到少林附近有機會也可嚐嚐素食((但口感跟視覺都故意往葷食看齊,這點我不予置評))

R1128221.JPG  

四、大山大水 超壯麗自然風光

河南的自然美景很壯觀,應該說大陸的山隨便都很大隻,這次去的是當中規畫很好的雲台山景區,整個景區超大,有山、有湖、有瀑布,山像是大刀切開的紅心岩石,光禿禿的地方很峻險,綠色茂林的地方隨著瀑布變婉約,景區管理也很用心,隨時有工作人員整理跟監控,也不用爬山爬太久(但須要走長路),想一次見識中國山景的模樣,這裡可以列為首選

總之,河南是一個讓人頗驚喜的地方,一般台灣很少會想到的旅遊名單,去過之後很滿意他的精采,隨著武媚娘傳奇的戲劇,當年武則天定都的洛陽也變成旅遊旺地,下次大G虎有機會再踏上洛陽,為大家補上第五個理由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